客服電話:4006-369-227
歡迎光臨香港萊斯特國際商學院官方網站
香港萊斯特國際商學院
首頁學院新聞新聞詳情
香港萊斯特國際商學院
新聞資訊
联系方式

香港九龍旺角道33號凱途發展大廈7樓04室

UNIT 04, 7/F, BRIGHT WAY TOWER, NO. 33 MONG KOK ROAD, KOWLOON, HK.

TEL:00852-23892981

FAX: 00852-35902333


中國.東莞隱賢山莊教學基地

電話:86-13794890098

Email: info@libcollege.hk


中國惠州仲愷高新產業區東江園區創新大廈2103,2104,2105

聯繫電話:13927337358


中國深圳市南山區深港產學研基地MBA管理中心

聯繫電話:4006-369-227

學院新聞

首頁學院新聞新聞詳情

進化OR轉型 導購網站的生存之道

發佈時間:2015-07-08 08:09:30 流覽次數:1670
依托電商而生的導購網站雖然不像站在前臺的電商明星那麽耀眼,但也是悶聲掙錢的行業。美麗說、蘑菇街等遭淘寶封殺而被迫轉型後,導購網站這些年經歷了什麽?在移動互聯網和跨境電商的大潮下,導購網站是得以涅槃重生還是終將曇花壹現? 


  模式:引流賺錢 


  壹向低調的“什麽值得買”,這次終於也高調了壹把。高調的底氣不僅來自龐大的流量,還與其找到業務緊跟消費潮流找到新業務增長點密不可分。 


  在五年來首次召開的發布會上,什麽值得買創始人隋國棟向公眾展示了平臺的發展歷程及商業模式。2010年成立的什麽值得買最初只是壹個博客式網站,用隋國棟的話說,“300人同時訪問時,這個網站就會崩潰”。五年之後,什麽值得買已經成為集導購、社交、工具等多功於壹體的平臺式網站。根據Alexa統計顯示,什麽值得買全球流量排名達到262位,中國網站排名達到第38位。 


  導購網站的盈利模式較為單壹,什麽值得買也同樣如此。隋國棟表示,什麽值得買的收入主要來自獨立廣告位和銷量轉換帶來的傭金,此外沒有其他收入。雖然沒有對公司的資金及盈利狀況進行詳細介紹,但他透露,目前網站資金狀況良好。 


  在融資方面,隋國棟繼續保持了以往的神秘感。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什麽值得買未曾曝光過任何融資信息,2013年曾流露出的千萬美元A輪融資也被官方否認。在團隊建設上,隋國棟表示,什麽值得買現有團隊成員約200多人,運營、技術、市場的占比為2:2:1。 


  熟悉互聯網行業的人士對此次新任職的什麽值得買CEO可能不會陌生,他正是原京東智能集團副總裁那昕。北商研究院方面認為,公司化運作大多需要由職業經理人進行,那昕的出任,預示著什麽值得買已經進入發展正軌。在那昕看來,什麽值得買將五周年視為壹個裏程碑,這是行業環境和團隊規模成熟後自然邁出的壹步。新戰略發布後,什麽值得買將從構建消費決策工具、對接海外品牌、構建數據橋接計劃等五方面實現戰略意圖。 


  在導購網站領域,美麗說、蘑菇街等平臺已經先後轉型,而什麽值得買則走向了深挖海淘市場的道路。業內分析人士認為,傳統導購網站通過推廣低價商品,體現平臺價值的時代已經過去,未來走向壹定是以推廣性價比高的優質商品為主,客單價會逐步提高,海淘類商品導購網站有著廣闊的市場前景。 


  出路:海外淘金 


  導購網站主要依托電商平臺而存在,雖然有背靠大樹好乘涼的優勢,但電商平臺的“大腿”並不好抱。有電商從業人員表示,對於大型電商平臺而言,平臺自身擁有龐大的流量基數,導購網站的導流作用僅屬於錦上添花,他們的存在頗有些“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意味;而規模較小的電商平臺則難以幫助導購網站形成規模。這是導購網站存在的痛點。 


  此前,美麗說、蘑菇街因被淘寶封殺而走向自建平臺的轉型之路,而壹向低調的什麽值得買壹直到今天仍然活得很好。對於此類風險,什麽值得買方面仿佛並不擔心。“什麽值得買需要做的是更好地幫助用戶進行決策。”那昕對於什麽值得買的既有模式充滿信心。什麽值得買導流的目標並不局限於京東、天貓某壹個平臺。隋國棟稱,除了國內電商平臺外,什麽值得買還將目光瞄準了國外電商平臺。 


  在什麽值得買推薦的商品中,有不少來自於美國亞馬遜、EBay、新蛋等國外電商平臺。“國外電商最初很排斥來自中國的流量,什麽值得買用三年時間向國外電商證明了平臺的信用以及國內用戶的購買力。”隋國棟表示,現在美國亞馬遜等國際電商已經成為什麽值得買的合作夥伴,這讓平臺在行業中具備了很大優勢。 


  細看什麽值得買發布的“消費門戶”戰略布局,實現海淘2.0,從對接海外電商擴展到對接海外品牌是什麽值得買的重要工作之壹。那昕稱,什麽值得買將在五年內對接100家海外優質品牌,通過直接與品牌對接,選擇電商渠道展開更精準的營銷舉措。縱然將目光投向了海外,但什麽值得買仍離不開電商平臺的渠道資源。 


  格局:導購≠低價 


  在電商迅速掘起的熱潮中,曾有壹批又壹批的導購類網站出現在人們的視野中。除了上文中提到的什麽值得買、美麗說和蘑菇街,還有類似返利網、折800、網購值值值等第三方折扣類導購網站,以及惠惠網、壹淘網、今挑細選等由互聯網巨頭運作的導購網站。這些網站有的轉型、升級,有的消亡,還有部分憑借獨特的商業模式延續至今。 


  電商市場風雲變幻,原有的商業模式或已不再適用於當今市場。具有多年電商從業經驗、優曼家紡創始人王文鋼表示,傳統導購網站主要以推薦低價商品居多,對商品品質把控力度較弱。在消費者對商品品質要求日益提高的當下,這種模式已不適用。導購網站未來的出路壹定在於推廣性價比高、品質優良的商品上,在此情況下,客單價也會逐步提高。 


  什麽值得買掘金海外電商平臺的做法也為導購網站提供了壹條出路。在電商專家趙占領看來,現有電商行業中,導購網站依托國內電商平臺很難將規模做大,但海淘有著用戶門檻,通過提供信息服務減少用戶海淘難度,讓導購類網站出現了較大的市場空間。 


  鑒於國內導購網站“難成大器”的現狀,“大而全”的品類布局對多數平臺而言很難實現。北商研究院方面表示,差異化定位是導購網站的生存基礎。針對目標用戶,明確核心導購商品種類、保持在特定導購領域的專業性、在導購形式上多元發展,這些才是導購網站發展的原動力所在。【來源:北京商報】 

相關新聞

股災中P2P行業也正經受嚴峻考驗
股災中P2P行業也正經受嚴峻考驗 2015-07-05 09:06:00 2015年過半,P2P行業正在經受嚴峻的考驗。 6月出現113家問題平臺 資料監測顯示,2015年6月共出現113家問題平臺,超過2014年12月79家問題平臺,創下歷史新高,成為有史以來出現問題平臺最多的單月;...
中華遊學會(企業家中原遊學團)
中華遊學會(企業家中原遊學團) 2017-09-06 08:00:10 中華遊學會攜手香港萊斯特國際商學院為促進區域經濟文化交流試點香港、深圳、惠州及中原地區“壹路壹帶”遊學考察商務之旅,為區域資源整合、企業與內地政府項目對接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計劃2017年9月底首團出行,行程...
關於疫情期間開展遙距離教學之通告
關於疫情期間開展遙距離教學之通告 2020-04-04 11:26:10 鑒於全球新冠疫情蔓延趨勢,經本院校董會研究決定:取消東南亞及中國大陸各線下教學點,所有在冊學員均採取遙距離教學。線下教學活動具體安排待另行通知! 香港萊斯特國際商學院教務處 April 4 th ,...
香港萊斯特國際商學院 版權所有(1997-2022)  4006-369-227
Hong Kong Leicester International Business College @Copyright
學院常年法律顧問:黃建菲律師 投訴舉報郵箱:info@libcollege.hk
网站地图
線上客服 咨询客服
客服電話
  • 4006-369-227